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生活好帮手

用眼要注意卫生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看电脑、电视的时间长了,看东西越来越模糊;空气潮湿,细菌易滋生,眼睛总感觉痒;出汗多,用脏手揉揉眼,“针眼”也悄悄找上门了……近日,我市各大医院的眼病患者不断增加。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是眼病的高发时期,如不注意用眼卫生,小心疾病找上门。

  ●空调、用眼过度造成干眼症

  “最近到医院来看干眼症的患者里学生和办公室工作人员占绝大多数。”河南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张邓民说,夏日里,在空调房里使用电脑是最常见的工作状态了,由于眼睛眨动减少,而眼泪的蒸发增加,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眼睛发干、发涩的不适感觉。此外,就是暑假期间,青少年在家的时间长了,每天接触电视、电脑的时间增多了,而青少年眼睛发育还未成熟,长时间面对荧光屏的辐射,对眼球肌肉的伤害特别大,患上干眼症也就不足为奇了。

  办公室工作人员和学生都要注意合理调节室内外温差,一般情况下,室内外温差千万不要超过10摄氏度;使用空调时间不能太长,经常开窗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量的氧气。另外应该经常到户外活动,多喝开水,加速体内新陈代谢;要养成多眨眼的习惯,并且每隔一小时至少让眼睛休息一次;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同时增加维生素的摄入。

  ●天热多汗易长麦粒肿

  “前几天化了眼妆,流汗时用手揉了眼睛,可能把化妆品揉进眼里了,第二天就长了针眼。”7月24日下午,在黄河中心医院眼科,一名眼睛红肿的年轻女孩说。该科主任刘亚东说,“针眼”在医学上称为“麦粒肿”,是眼睑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其表现为眼皮有小疖,微痒,局部红、肿、热、痛,等到小疖成熟时,还会溃破流脓,“这与吃辛辣食物有关,也与出汗时不注意眼部皮肤清洁或用手揉眼睛有关,因为这样容易导致眼部细菌滋生,长出麦粒肿。”刘亚东说。

  如果真长了麦粒肿该怎么办?“早期热敷很重要,可点抗菌素眼药,重者可口服抗菌素。”刘亚东提醒,一旦出现脓头,千万不要自己用针挑或用手挤压,以免炎症扩散,引起眼眶蜂窝组织炎甚至败血症等,后果不堪设想。应该等到脓肿成熟后到医院进行排脓处理,很快就会痊愈。另外,平时也要注意眼部卫生,保持眼部清洁,不用脏手揉眼睛;注意休息,看电视、玩电脑、写作业时间不宜太长,增加睡眠,避免过度疲劳。

  ●空气潮湿造成结膜炎增多

  “人们一般认为夏天患红眼病的人会很多,可是近几年我在临床上发现红眼病在夏季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反而是慢性感染性结膜炎比较多,这主要与夏季空气潮湿,细菌容易滋生有关。”刘亚东说,慢性感染性结膜炎是微生物或病原体导致的慢性炎症。“很多人都感觉慢性结膜炎不好治甚至治不好,其实并不是。”刘亚东说,之所以慢性结膜炎难以根治,主要的原因是一些刺激因素往往未能及时消除,所以除了点眼药水和热敷治疗之外,应设法改善环境,尽量减少接触刺激源,对必须在有较多烟尘或其他刺激性因素存在的特殊环境里工作的人,佩戴有罩的风镜是预防慢性结膜炎的较好方法。

  另外,要注意消除不良卫生习惯,保持充足的睡眠,戒烟限酒,避免化妆品、洗发液等对眼的刺激对于预防慢性结膜炎也很重要。实践证明,只要病因明确,治疗和保养得当,多数慢性结膜炎是能治愈的。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