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生活好帮手

吹风机真能治感冒吗?

来源:

王正杰

播放:

   专家称,只能缓解寒性病的症状,并不治本

  河南商报记者 王艳艳
 
  最近,电吹风在网上被网友赋予了“神奇”功能:能治感冒、颈椎病、关节痛。
 
  河南商报记者咨询了郑州一位专家,专家称,电吹风只能暂时缓解某些寒性病的症状,并不治本。
 
  电吹风吹穴位可治感冒?
 
  “预防小儿感冒奇招:用电吹风的热风在宝宝背部大椎穴和肺俞穴吹10分钟,立竿见影,治疗打喷嚏等各种感冒初起症状。这是一名优秀的儿科老中医推荐的法子,十分灵验。”
 
  这条新浪微博被网友转发几百次,细心的网友还贴出了宝宝后背穴位图供大家学习。而且,在网友口中,电吹风不仅能治感冒,还能治颈椎病、关节痛等。
 
  电吹风只能缓解寒性病症状
 
  电吹风真的有这么神奇的功效吗?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白鹤说,用热风刺激穴位治病并无科学依据,但吹风机吹出的热风,的确可以缓解一些寒症症状,比如风寒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因长时间低头引起的颈部肌肉僵硬等。此外,热风还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起到疏通血脉、散寒止痛作用。
 
  扭伤切不可用电吹风
 
  “要是真感冒了不妨自己按压迎香穴(鼻翼外缘中点旁,鼻唇沟的中间)和合谷穴(拇指与食指的虎口处),能有效缓解鼻塞、咳嗽症状,对退热、消炎有辅助作用。”白鹤说,最重要的是,电吹风有一定辐射,对孕妇和宝宝身体影响更大,用吹风机给宝宝治感冒不可取。
 
  另外,虽然电吹风吹的热风能舒通血脉,但白鹤提醒,急性挫伤、扭伤,应冷敷,忌用热风。因热疗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从而加重皮下出血、肿胀及疼痛。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