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生活好帮手

保护智力正常发育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元素,而碘缺乏则严重危害人类健康。长期缺碘会损害儿童大脑神经发育,造成儿童不同程度的智力缺陷、学习能力低下,以及引起地方性甲状腺肿大(俗称粗脖根或大脖子病)。为了提高国民对“碘缺乏病”危害的认识,促进国民身体健康,每年的5月15日被定为“全国防治碘缺乏日”,今年5月15日是全国第21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主题为“科学补碘,保护智力正常发育”。

  碘对宝宝大脑的发育至关重要

  一个聪明宝宝的大脑发育离不开碘。从母亲怀孕一直到胎儿出生后的两周岁以内,是胎儿和婴幼儿脑组织发育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碘和甲状腺激素,对脑细胞的发育和增生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脑组织正常发育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如发生任何程度的碘营养不足,都会造成大脑不可康复的损伤。可以说碘是宝宝大脑发育的“智力元素”。

  补碘并不是越多越好

  人体对碘的储存能力有限,正常成人每日需碘量约为75微克,因此补碘应遵循长期、微量、日常和生活化的原则。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人每天适宜供给量为:0—6岁学龄前儿童90微克;6—12岁学龄儿童120微克;12岁以上人群150微克;孕妇和哺乳期妇女250微克。对于缺碘不严重地区的人群,只要正常食用合格碘盐就能纠正碘营养不良,不需要再食用其他含碘保健品或碘强化食品。

  温馨提示:甲状腺功能亢进等甲状腺疾病患者,因治疗需要可遵医嘱不食用碘盐。生活在高碘地区的居民,每天从食物和饮用水中已经得到较高剂量的碘,也不宜食用碘盐。这部分人群可到当地盐业部门食盐专营网点选购无碘食盐。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