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潘紫菲:孝其实很简单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为在未成年人中进一步深化“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培养未成年人友善、孝敬、诚信的品德,打造"美德少年"这一德育品牌,武汉市文明办联合武汉文明网拍摄美德少年系列微电影,将通过孝老敬亲、自立自强、友善互助、文明守礼四部,演绎少年美德故事。

    《孝老敬亲——潘紫菲》讲述了江岸区二七小学潘紫菲用行动体贴环卫工母亲的感人事迹。潘紫菲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放假时,小紫菲就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帮上班的妈妈送饭。她会做许多好吃的。妈妈下班了,她会先帮妈妈打洗脚水,让她洗洗脚,消除一天的疲劳;然后再帮妈妈盛饭。看着妈妈舒展的眉头,小紫菲心中比喝了蜜还甜……


    潘紫菲事迹回顾>>>

  8岁正是孩子们无忧无虑的时候,不负责任的父亲撇下她们母女离家而去 ;深爱她的母亲担负起抚养她的重任,懂事潘紫菲用自己的方式报答着母亲的恩情--每天中午为环卫工母亲送饭。除夕时,给母亲送饭,当母亲在马路边吃着小紫菲送的“年饭”,一旁的小紫菲幸福的看着母亲时,这温馨感人一幕被路人看到,拍下来发到网上,温馨的画面,感动着人们。在给母亲制作的感恩贺卡上,小紫菲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希望妈妈能陪我过一个元宵节,我要亲手煮汤圆给她吃。 

  孝其实很简单 它就是马路边的“年饭” 

  2013年除夕中午,在汉口韦桑路上,一名小女孩拎着饭盒和保温瓶走来。不远处,一名环卫女工正埋头清扫。“妈妈,饿了吧,快吃饭吧!”接过女儿递过来的饭盒,女环卫工坐在人行道的石墩上大口吃起来,在路边吃起“年饭”,小紫菲在一旁幸福地看着。这一幕被市民看到后拍照发到江岸城管新浪官方微博@江城故事上。帖子发出后,许多网友评论送上温暖的祝福:“好温馨的画面”、“祝她们能过个好年!”这名环卫工叫李建丽,今年34岁,在江岸七清洁公司工作3年多了,一直负责韦桑路清扫保洁。小女孩叫潘紫菲,今年12岁,在二七小学上五年级。当时,她跟妈妈说,祝妈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妈妈说,祝我学习更上一层楼!”小紫菲回忆当时的情景,“妈妈当环卫工后就没在家过过年,今年初一早上8点多才回家,辛苦了一整夜”。 

  在老师同学眼里,潘紫菲学习好,爱劳动,活泼开朗,是个好学生、好伙伴。也许是家庭的关系,她很会关心人,处理事情有股小大人的味道,老师都很喜欢潘紫菲帮忙管理班级,同学们有了烦心事也喜欢找她说,大家俨然都把她当成了知心姐姐,她自己也很喜欢这个角色。“如果可以帮到老师和同学,我也会很开心。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可以想,我以后也许会遇到相同的事情,这样既帮别人解决了事情,还可以锻炼我自己。” 别看潘紫菲每天都是笑容满面, 其实,她的家庭并不幸福。2008年爸爸不堪生活重负,离开了这个曾经幸福家庭。在她爸爸背叛妈妈的那一刻起,懂事的她就知道如何体贴妈妈了。为抚养女儿,没有工作经验的妈妈到岸七公司做了环卫工。上班是两班倒,早班从凌晨4时至12时,晚班从12时到晚8时。因为上班就在路上,吃饭不方便。2年前开始,潘紫菲就在寒暑假或周末时,做饭送给妈妈吃,下午去妈妈上班的地方接她,等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 

  孝其实很简单 它就是一句问候的话语 

  小小年纪的潘紫菲深深懂得,自从父亲的离家出走,是母亲陪伴着她走过人生的颠簸之路,呵护着她应对人生的喜怒哀乐。母亲无私无悔的爱与奉献滋润着小紫菲鲜活的生命,内心的感动来自爱的共鸣,而爱的力量是如此伟大与神奇! 

  潘紫菲的母亲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每天起早贪黑地工作。放假时,小紫菲就会利用中午的时间帮上班的妈妈送饭。她会做许多好吃的,比如:炒花饭、下鸡蛋面条、清炒小白菜、芹菜炒干子……妈妈下班了,她会先帮妈妈打洗脚水,让她洗洗脚,消除一天的疲劳;然后再帮妈妈盛饭。看着妈妈舒展的眉头,小紫菲心中比喝了蜜还甜。 

  每逢过节日时,潘紫菲都会给母亲送去感动人心的祝福。记得2012年的感恩节,她亲自给母亲制作了贺卡,还在上面写了许多感人肺腑的话,里面有几句是这样写的:“妈妈,您为了我在外面风吹日晒,每天早出晚归。您是多么辛苦!每天上学时,您总是对我说,进校要向老师问好,出门要戴手套,多穿点衣服。晚上睡觉时,您总是对我说,不要蹬被子,小心着凉。这些温馨的话语都是您对我的关爱。谢谢您!祝您节日愉快!永远爱你的女儿。”当老师让她在家长会上念这些祝福语时,潘紫菲十分激动,几乎是哽咽着念完全文,在场的其他家长也唏嘘不已,流下了感动的泪水。那是一次爱的洗礼,永远印在她的心中。2013年元旦那天,潘紫菲亲手为妈妈包了“孝心”饺子呢!寒假时,她还做了孝心菜肴,那是一道鲫鱼煮豆腐汤!虽然汤汁有点咸,(盐不小心给多了),但妈妈喝得特别开心,因为潘紫菲又长大了一岁,变得更加懂事了!今年“六一” 节前夕,在全校评选的“孝心少年”活动中,潘紫菲同学以她那颗平凡的孝心、简单的孝心行动当之无愧的获得“孝心少年”这一光荣称号,并由江岸区团委推荐到市里参加今年武汉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的评选,最终获得了武汉市“十佳优秀少先队员”光荣称号,她的感人事迹在武汉市教育电视台做过专题报道,也同时在新浪、大楚、凤凰等十几个网络媒体登载。 

  孝其实很简单 它就是一份自然真诚 

  自从,父亲离家后,妈妈就带着潘紫菲住到外公外婆家,她的外公外婆都是干了20多年的一线环卫工。因为都是环卫工,家里这些年过年从没有团聚过。为了养女儿,4年前,妈妈也当上环卫工,自从妈妈当上环卫工人后就没有再陪小紫菲看过春节联欢晚会。一次家长会后,妈妈李建丽同班主任万老师谈到自己工作时,她深感内疚,她说:“人家的孩子过年都是父母带着到处玩,想到这里我就特别难过”。说到这里,她低头抹了抹眼泪,潘紫菲在一旁劝妈妈:“我只要妈妈你健健康康,别的都不要。” 

  孝其实很简单 它就是一个个纯真而小小的心愿 

  在给母亲制作的感恩贺卡里,潘紫菲写下了自己的愿望:“希望妈妈能陪我过一个元宵节,我要亲手煮汤圆给她吃。”她有很多心愿,比方说:她希望母亲身体健康;她希望外公外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有一种爱如山似水;有一种爱血浓于水;有一种爱刻骨铭心;有一种爱净化灵魂……这就是就源于血脉的亲情,世上最伟大最无私的母爱。母亲的爱是我们人生路上的避风港,时时接纳我们,包容我们,温暖我们;母亲的爱是我们生命中的加油站,让我们奋力前行,敢于迎接风雨和挑战。就是这样一种爱绵延千年,亘古不变;就是这样一种爱需要儿女用一生去珍爱与回报。请记住,像这样懂得知恩图报的人,在你我身边就有这么一位,她就是平凡的“菲”常有孝心的非常女孩——潘紫菲。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