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汗水洁净楼栋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44岁的兰本群是一名环卫工,自从2012年住进江岸区百步亭文卉苑廉租房后,她便开始利用休息时间,免费打扫本单元的楼道、电梯。刚搬来时,居民的卫生习惯较差,常有人在楼道、电梯等公共区域随手扔垃圾,甚至随地便溺。兰本群常常带着女儿,默默将垃圾秽物打扫干净。她的行为渐渐感染了邻里,现在,居民随手乱扔现象明显减少了。

  把楼道当自家客厅来打扫

  文卉苑206栋共有18层,兰本群一家三口住在2单元第6层。昨日上午9点半,兰本群穿着环卫工作服,领着她10岁的女儿乐乐,拎着水桶扫帚,拿着抹布拖把,在206栋2单元楼梯间里忙着做清洁。

  女儿在前洒水,兰本群在后拖地擦栏杆,母女配合十分默契。18层楼道,一路做下来,两人累得满身是汗。打扫完楼道,她们又用84消毒液,将电梯间从上到下擦了个遍。两年来,兰本群每隔两三天便会像这样将楼道打扫一遍。

  “一般妈妈做得比较多,我周末或者放假才回来帮忙。”乐乐说,母女俩一起做一次清洁需要一个半小时,如果只有妈妈一个人做,可能要花两个多小时。

  “我叫兰本群,是一名环卫工。”兰本群一边做清洁,一边不停背着讲话稿,女儿则在一旁捂着嘴笑。兰本群告诉记者,2012年,她被评为武汉市劳动模范,7月中旬,她将代表江岸区优秀环卫工人上台演讲,所以一有空便背背稿子。

  “兰师傅做事蛮过细,把楼道当她家客厅一样打扫得非常干净。”邻居陈先生说,他上下楼时,经常看到兰本群拿着扫帚扫垃圾。起初大家都以为她是物业请的保洁员,还夸她敬业,后来才知道她是住户。

  邻居受感动不再乱扔垃圾

  兰本群来自山西安康农村,2008年进入江岸区环卫集团直属三公司成为一名环卫工。每天中午12点到晚上8点,她负责二七路至黄浦大街2000米长的路段保洁工作。自2012年搬进文卉苑廉租房起,她便开始利用休息时间打扫楼道。

  “刚搬进来时挺高兴。”兰本群说,之前他们一家居无定所,到处租房住,搬到文卉苑后才总算有了自己的家。但她很快发现,和他们一起住进来的许多新邻居随手乱扔垃圾,原本干净漂亮的楼道、电梯、花坛常常被各种垃圾占满。

  “甚至有人在楼道里大小便,每次看到脏乱的楼道心里都很不舒服。”兰本群说,由于社区保洁员一个月才做一次清洁,她决定自己动手,保卫楼道的清洁。刚开始时,她刚打扫干净的楼道转眼又变得脏乱不堪。“觉得很沮丧,好像怎么扫都扫不完。”兰本群说,去年3月,她还曾写过一封信贴在电梯里,呼吁邻居们自觉爱护楼道环境。

  “兰师傅的努力没有白费,近一年来,楼道里乱扔垃圾的现象少多了。”文卉苑小区网格员周童说,许多居民看到兰本群免费清扫楼道,都很感动,渐渐开始有意识地爱护公共环境。

  “现在楼道干净多了,大家也自觉多了。”78岁的宋婆婆说,受兰本群感染,一些原本爱随手扔垃圾的邻居,也渐渐改掉了坏习惯。“如今做清洁轻松一些了。”兰本群说,她会一直坚持打扫楼道,让这个“大家”保持干净整洁。(记者 郭徽 通讯员 刘志 宋宏雷)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