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签约医生”走进百姓家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从去年开始,西安市率先推出“社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式”免费服务,使一些病人不出家门就能得到社区医生的服务。

  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长缨社区的曹秋蓉大妈,是第一批被她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的居民,从去年4月到现在社区的全科医生团队定期就会来到家里给她做常规检查。

  西安市胡家庙长缨社区红旗乳品厂小区居民曹秋蓉:做个啥检查啊,他都知道。我们有不舒服的,我就打个电话,他就知道了。血压高了、或者心脏不好了,医生都知道你吃啥药。

  曹大妈说,有了这样的签约服务,她感到既方便又省心,特别适合老年人,一年多来,她的慢性病几乎没有严重发作过,基本上也没再去过大医院。

  西安市新城区胡家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严文君:签约家庭服务以后,不但给曹阿姨的慢病进行随访管理,而且对她的孙子杨子也进行了一个儿童保健和疫苗接种的一个服务。

  家住莲湖区糖坊街明新巷的刘笑梅老两口,由于常年瘫痪在床,行动不便,看病和健康检查成了子女们最头疼的一件事。自从他家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社区卫生服务协议后,医师团队一个月就到家里来一趟,免费给老人做检查、看病。

  西安市糖坊街明新巷社区刘笑梅的儿媳尹小娥:不管老人有大小病,他们派人来给处理。对我们来说是很方便的。

  西安市试点实施的社区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式服务,主要是以社区医生为主体,在所在社区建立由3到5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全科医师团队,社区群众与他们签约后,社区医生团队便会按照签约协议,为社区群众免费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已建立全科医师服务团队411个,累计签约14495户。

  西安市卫生局妇幼保健与社区卫生处处长刘璐:通过三、五年的时间,让我们全科医生团队,每一个团队能够服务到200到300户这样的一个居民家庭,可以说最终是让我们的社区全科医生团队,能够覆盖他们辖区里头的老年人,实现我们社区对辖区这个慢性病患者的一个管理的全覆盖。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