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邻里守望从“心”出发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2013年11月20日,家住武汉百步亭社区悦秀苑201栋的方玉丰像往常一样,做好饭菜等丈夫王道福回家,不料却等来丈夫出车祸的噩耗。王道福在下班回家路上不幸被飞驰的渣土车撞倒,重伤不治。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让方玉丰一家人的天瞬间崩塌。58岁的王道福是家中的“顶梁柱”,家里主要的经济来源全靠他在外打零工。事发后方玉丰无法面对现实,连着几天不吃不喝,整个人很快憔悴下去。

  几天后,201栋的志愿者刘兆云便发现了方玉丰的“不对劲”,脸庞消瘦、精神不振,全然没了以前风风火火的劲头。在得知了方玉丰的遭遇后,刘兆云便及时和楼栋长陈爱蓉联系。没几天,住在悦秀苑201栋的12名志愿者自发伸出援手,向方玉丰捐出2400元表示慰问。大家都为此事感到悲痛惋惜,希望尽心尽力去帮助到整个家庭。

  想到丈夫的离去,方玉丰经常止不住地抹眼泪。为了避免她整天沉浸在苦痛中,12名志愿者在楼栋长陈爱蓉的带领下,轮流到方玉丰家中陪她聊天,社区里只要有活动,都会主动叫上她,让她出来走走。“也许我们从实质上不能帮到她多少,但我们希望通过日常的关照,让她感受到还有许多人都关心着她。”刘兆云说。

  邻里情深心更真

  201栋居民们主动地关心方玉丰一家,时刻惦记着她的精神状况。一直不忘“一呼百应”的邻里情和真心感化了方玉丰,不善言谈的她表达了内心最深的感激,“幸亏有你们,你们真的就像我的亲姊妹一样,你们就像我的亲人!”。

  在楼栋长陈爱蓉奉献理念的“辐射”下,悦秀苑居民都被“传染”了志愿服务之心。社区居民只要有需要,陈爱蓉便会立即放下手中的事,竭尽全力帮助他人。在她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中。性格开朗、爱笑的她其实也有着自己的小艰难。陈爱蓉丈夫因中风偏瘫需要人悉心照料,热心做志愿者的她从来都是顾全他人,将时间留给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舍小家,顾大家,为他人服务,忙完了才专心照顾丈夫。

  邻里守望有魅力

  志愿者们用最朴质的言语和最真心的行动,让生活在百步亭社区的居民感到了大家庭的温暖。邻里守望从“心”出发,真情融进志愿服务,同时也折射出了邻里守望的魅力。百步亭社区悦秀苑居委会更是对志愿者的爱心举动进行鼓励和宣传,开展动员会希望更多志愿者加入到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中来。“等家里的事情处理好了,我也要当百步亭的志愿者!”方玉丰被社区志愿者们的真情所感动,也希望能加入到社区志愿者的大家庭。(作者 李梦婷 通讯员 牛倩)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