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绿主妇”打造出绿色社区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7年前,尚艳华刚到徐汇区梅陇三村工作时,那里是远近皆知的“垃圾三村”,而今步入其间,处处可见绿意盎然,在居委的“后花园”,竟还设了一个开放式的几百平米的生态园,让人啧啧称奇。对于小区这些年来的变化,很多居民说,这要归功于一号“绿主妇”尚艳华。

  废旧垃圾变身环保办公室

  4月30日,记者一行前往梅陇三村小区,发现整个小区格外干净整洁,还有一个个绿色指示牌穿梭其间。穿过居委的办公室,来到后花园,展现在眼前的是数百盆绿色盆栽和水车……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跨进一楼的“绿主妇”活动办公室,里面的桌椅都是用废弃的利乐包制成的,就连花盘摆设等都是用废纸做的。

  居民口中的“绿主妇”是一位穿着整洁、自信的女子,她的身份是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三村居民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徐汇区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的理事长。

  如今的她身上有诸多光环,不仅当选为上海市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徐汇区人大代表等,还成功入围上海市十大社会工作突出贡献人才30位候选人之列。

  可她毫不讳言地说,2007年自己刚到梅陇三村工作时并不习惯。由于管理上的一些问题,小区环境嘈杂,脏乱不堪,是社区里远近皆知的“垃圾三村”。居民家也“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不少居民因为各种原因心里有怨气,干部群众人心都比较涣散。

  和人打交道是尚艳华的强项,她从小爱和人打交道,从16岁到农场工作开始,就和群众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走马上任后,尚艳华的办公室不在居委会,而在整个梅陇三村里,只要一有空,她就会到居民区各个角落走走,主动到小区里和居民聊天,听居民的抱怨,有时她从小区门口走到办公室就要花费一个多小时。“其实看上去吵吵嚷嚷的居民,未必是对你有意见,他只希望你能重视他,你能认真地倾听,居民心里的怨气会少不少。”

  经常工作到深夜的“小巷总理”

  渐渐地,她意识到,梅陇三村居民的核心利益就是旧房改造。当时该小区外观破旧,公共设施杂乱,部分居民房屋还有漏水情况,群众反应很强烈。尚艳华一方面向街道求援推动小区旧改,一方面先组织党总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区民警组成工作组,做先期工作,一年内解决了27处水管渗水问题,并全部消除了顶楼居民房屋漏雨的现象。

  2009年,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实施,施工队伍和居民、居民和居民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尚艳华成立了一个管理小组,轮流在施工现场值班,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阶段,连续几个月她几乎没休息过,经常到深夜才能回家。

  尚艳华的丈夫和她开玩笑,“一个居民区书记搞得比总理还忙。”她回答他,“我就是个‘小巷总理’,小区里2000多户居民,哪家哪户出点问题都和我有关系。如果我工作得好,让小区和睦了,居民开心了,我的人生就有意义了。”

  小区平改坡综合改造时,施工单位按照工程标准来做,有些细节不属于施工范围,出现了遗留问题既让居民不满,也将带来重复施工的麻烦,尚艳华就想方设法协调“搭车”,许多“边角料”的整治改造就是在她和管理方、施工队的软磨硬泡下搭上了“便车”,最终,政府投入的几百万元综合改造工程款让小区“旧貌换新颜”。

  召集“绿主妇”打造绿色家园

  “建设和谐小区,靠我一个人,或者只靠我们居民区的几个干部,忙死了也做不好。”小区旧改完成之后,尚艳华一直在想怎样趁着居民的热乎劲,让更多居民参加到社区工作中去。正好小区里有几个热心阿姨来居委,提出希望能就小区垃圾减量的事出点力。尚艳华灵机一动,成立了一个“绿主妇”组织,每月设立垃圾回收日,在小区里设点分类回收居民废弃物。

  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她发现一个问题:参加活动的都是“老面孔”,怎样才能让更多居民加入社区管理呢?在日常工作中,她了解到许多居民都爱种花、种菜,就和主妇们一起商议搞了个“一平米菜园”,这个项目得到了大家的欢迎,不仅小区里的居民积极参加,附近小区的居民也纷纷参与,过去对社区活动没兴趣的居民现在成了积极分子。后来,“绿主妇”组织走出了梅陇三村,延伸到徐汇的14个小区,吸引了6000多个家庭参加。

  “说真的,这个组织变得这么大,确实出乎我的想象,在实践中,我发现居民中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尤其是人们以为家庭主妇只会操持家务,想不到她们的服务社区的热情更高,且成效显著。”后来,尚艳华以“绿主妇,我当家”行动小组为契机,成立了“绿主妇”议事会,“绿主妇”们受理居民诉求、调解居民矛盾、参与管理小区。在议事会的推动下,小区居民养宠物文明公约签订了,小区道路拓宽工程顺利展开了……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