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社区视界

直击兰州“水危机”

来源:

王正杰

播放:

   据兰州市官方发布的信息,截至4月14日7:00,兰州市安宁区、西固区陆续解除应急措施,全市自来水全部恢复正常供水。兰州官方第41次发布检测信息表示,经甘肃省环保厅环境监测站监测,截止到4月14日17时,兰州市自来水抽样检测数据为: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自来水厂1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未检出;2号泵房取样点,苯含量未检出。安宁区培黎广场取样点,苯含量未检出;西固区建国宾馆取样点,苯含量未检出。

  至此,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兰州局部自来水苯超标事故暂告一段落。所幸,本次事件未导致黄河水受到污染,但仍有很多疑问没有准确答案。
 
  初步查明原因

  将进行下一步调查工作
 
  据公开的检测数据显示,4月10日,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苯含量严重超标,4月11日凌晨2时,检测值为200微克/升,超出国家限值的10微克/升标准多达20倍。
 
  在4月1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事故调查组负责人表示,已初步查明,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周边地下含油污水是引起该公司4号、3号自流沟内水体苯超标的直接原因。下一步,调查组将进一步开展调查工作,主要包括:第一,需对从开挖探坑中提取的含油废水组份进行化验,进一步从技术层面核实地下含油污水与自流沟内苯超标水体的关联性。第二,对4号、3号自流沟内的具体泄漏点位进行实地勘查核实。第三,对造成局部自来水笨超标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进一步调查取证。
 
  4月13日,环保部会同甘肃省政府在兰州市召开会议,听取甘肃省环保厅、兰州市政府对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的调查和应急处置情况。环保部副部长翟青指出,此次兰州发生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供水企业的监管不力。
 
  兰州威立雅回应质疑

  市民此前已有饮水不适
 
  3月6日,兰州市自来水曾出现大范围异味情况,随后,兰州市环保、疾控、水厂公布的检测数据都显示水质达标,兰州市政府最后认定,异味原因为氨氮含量较高,但仍符合国家标准。
 
  4月12日下午,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田华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受到苯污染的是该公司自流沟的4号线,自流沟是威立雅公司第一水厂与第二水厂之间的一条输水沟,现已使用数十年,沟下有兰州石化的管道。田华强告诉记者,3月6日的水污染是水源地发生污染,属氨氮超标,此次事故是自来水水沟污染,两者不是一个概念。
 
  4月14日下午,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现身兰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媒体记者再次针对公众普遍质疑自来水苯超标事故与此前的自来水出现大范围异味有关向他提问。闫晓涛也表示,此次事故与3月初的事件没有关联。
 
  闫晓涛解释说,水质采样时间是4月2日,因水质分析结果不是一两天能够出来的,4月10日才检测出来,检测发现水样异常,但管网水是合格的。
 
  而事实上,从4月9日开始,已有一些人因饮用自来水产生不适。
 
  60岁的申女士4月9日上午乘火车从外地来到兰州,住在兰州城关区九洲城小区,她当天喝了烧开的自来水感觉味道不对劲。在喝了一些烧开的自来水,并吃过用自来水做的中午饭和晚饭后就感觉不适,出现头晕、恶心症状。第二天上午,她的头晕、恶心症状加重,简单以为是生病了,便去药店里买了药来吃。
 
  与申女士的情况类似的,还有一位在兰州城关区东方红广场工作的30多岁男士,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4月9日和4月10日,饮用烧开的自来水后,出现了头晕、恶心、拉肚子的症状,去药店随便买了点药吃。而住在城关区九洲城小区的冯女士也从4月9号开始,出现头晕、恶心症状,并连续三天拉肚子,同时又出现感冒发烧。
 
  本报记者在4月14日下午召开的兰州市政府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向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闫晓涛询问4月9日是否进行过水质检测,他明确答复说“没有”。
 
  兰州石化公司迟迟不回复公众质疑
 
  据了解,拥有50多套各类化工产品生产装置的中国石油(601857,股吧)兰州石化公司,每年的甲苯产量接近20万吨,乙苯更是多达70万吨,其各类苯化工产品总产量接近100万吨。
 
  此次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故,公众一直把矛头指向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并且,事故调查组已公布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与该公司前身组成公司即原兰州化公司曾经发生的两次事故有关,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兰州石化公司一直未回应公众质疑。
 
  在去兰州石化公司之前,记者通过委托一位和兰州石化公司多位职工熟悉的朋友了解到,其实在苯污染发生的最初时段,兰州石化公司内部职工已经知晓了此事,并提前储存了一定量的矿泉水。
 
  记者接触到的一位当年参与建造自来水自流沟的兰州石化公司老职工表示,自流沟修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渠是用水泥浇筑的,由于时间太久,管道出现老化,极有可能发生里外泄漏。目前,除了4号自流沟外,北线其他几条自流沟也有可能在未来因老化发生泄露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来到兰州石化公司进行求证。
 
  4月12日下午,记者和另一家媒体的同行一起来到兰州石化公司2号办公楼,值班女保安将记者拦在了大厅。记者说明采访来意后,女保安以周末公司宣传部未上班为由拒绝采访,但记者发现楼下停有环境监测工作车辆,欲对相关负责人进行采访。这位女保安上楼询问后告知他们不接受记者采访,并迅速把记者赶到门外,从里面把玻璃门反锁。
 
  随后,记者设法找到了兰州石化公司宣传部李部长的电话,拨打过去,对方一直未接听。记者又拨打了兰州石化公司一位孟姓负责人的电话,他表示自己已经退休,对兰州石化公司发生的苯泄露事件不方便发表意见。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