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区新视界
社区大舞台
百姓大秀场
生活好帮手
旅行风尚标
社区大讲堂
社区党校
精品课程

首页 > 焦点视频

居民热议:居家养老

来源:

王郭骥

播放:

  中国老龄化日益严峻,2015年老年人口将突破2亿,2050年上升至总人口的1/3。而随着老龄化的快速发展,家庭养老功能的逐步弱化以及机构养老资源的严重匮乏,"老者有其养"对于当下的我们更显得尤为迫切。因此,在传统的"家庭养老"向"社会养老"转变的当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

  现如今,由于家庭的小型化,子女与父母分开居住,从而形成许多"空巢"家庭或独居家庭,给照顾老年人带来不便。传统的完全由家庭包揽的养老模式正日益面临着难以承受之重。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制约,养老机构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养老需求。

  出席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在分组讨论发言时纷纷就养老话题提出建议:大力发展以居家养老和规范的社区服务相结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充分依托社区,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家庭,是实现使日益庞大的老年人口"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最现实、有效的养老途径。

  社区是老年人的聚居地,是老年人的主要活动场所和生活空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的衰老,不少老年人也从单位人变成社会人,老年人对社区的依附性逐渐增加,因此,开展社区养老服务迫在眉睫。

  社区养老可以结合实际,开展文体娱乐、老年教育、会友聊天、法律咨询、老年课堂、心理咨询及疏导等各具特色的精神慰藉服务。还可以成立老年人互助团队,既通过集体的活动得到精神上的满足,获得生活的乐趣,又可以解决一些具体的困难。根据老人需求,借助社会力量,开展家政服务、代买代办、配餐、家电维修、管道疏通、送医送药等日常生活服务。社区养老利用社区的一切人力,物力和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基础设施,为老人开展医疗,康复,保健,娱乐,休闲等一系列服务,使老人们充分享受社会发展的一切物质文化成果。

  郑先生:我今年有71岁了,我在百步亭住了有七年了,在这七年当中一直作为空巢老人还是享受了很多社区的一些关于养老、敬老这样一些服务。比如我和我老伴儿一人有一部一键通手机,再就是每年冬天送菜,免得我们到外面去滑倒这样一些情况。再就是经常还有慰问,给我们送米、送油啊,送鸡蛋啊这样一些东西。再一个作为空巢老人来说,居委会都有邻里守望,包括一些楼栋长、片长对我们都是很关照的。

  党先生:像我们这种六十来岁的吧,身体还好,又能活动,这样的话,家里边白天到外面活动,晚上在家里边,在我们目前过度阶段还比较可以。要是年龄大的,他不能到外边活动,他肯定就希望能够集中起来,这样这个群体呢有共同语言,对他交流和身体健康都有好处。

合作媒体:

中国文明网中国社区志愿服务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民政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组部举报网站中组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凤凰网光明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青年网看看湖北网2014全国社区网络春晚

关于本站诚聘英才申请实习在线投稿联系我们

主办:中国社区发展协会 承办:中国社区网

中国社区网 版权所有:京ICP备12030029